+ 韓國攀冰記
+ 韓國雪岳山遠征
+ 陽朔歷奇之旅
+ 勇闖巨牆

韓國攀冰記

我們每年都會選擇不同的攀冰地點,除了可以增廣見聞之外,其次是可以跟各地的好手交流,真是一舉兩得。過去兩年,我們去了北京懷柔市的四合堂和桃園仙谷,今年便轉轉口味,選擇位於漢城附近的兩處冰瀑,作為今次的目的地。

五天的攀冰行程雖然短促,但無損我們強烈的攀冰欲望。每個人都已經整裝待發,帶備了最新型號的冰斧,添置了新款的防水膠鞋和冰爪,在三小時的飛機航程之上,各人表面上在談天說地,其實心內反覆想著去年失敗的經驗,以免今年從蹈覆轍。

首天來到漢城已經是黃昏,去年啟用的仁川機場,又大又整潔,非常光猛,好像是跟韓國的經濟一樣,前途一片光明。可惜是路途較遠,要一個多小時才到市區,浪費了不少時間。

對我們來說,梨泰園和明洞的商店都不及售賣戶外用品的商店來得吸引,所以我們第一時間趕去鍾路五街四處逛。由於是周日的晚上,大部份商店都已經關門休息,沒有什麼收穫,只好收拾心情準備好明天的裝備。

第二天一大清早由漢城出發,坐了差不多兩個小時來到首個冰瀑,一處位於京畿道附近的冰瀑區,它是由三個垂直的冰瀑組成,各有25米高,看上去難度好像不大,只是結冰不是太多,可能是天氣不夠冷吧。右邊的一條路線不難,但是冰水不斷在上方流下來,身上的防水外套也抵擋不住,攀完之後,各人都已經混身濕透,簡直是water climbing。

寒冷的天氣也阻礙不了我們的熱情,吃過韓國特產的辛辣麵作午餐之後,我們已經充滿力量。這次我們選擇了左邊的冰瀑,看上去雖然較難,但沒有太多冰水流下,比較好一點。經過一輪努力,終於可以攀到頂部,在冰柱上往下望,感覺很美妙,好像時間也停頓下來。

隨後兩天,我們轉移陣地,來到江原道江村市附近的九曲冰瀑 (Gugok Waterfall),這冰瀑足足有60米高,屬於大型冰瀑,它身處於九曲瀑布旅遊區內,一般遊人也可到達,不過只可以遠觀而不可接近它。

攀登大冰瀑,除了要有技術之外,還要有良好的體力,若果攀登過程中體力不支,便會發生意外,所以不可輕視。記得初次攀登大冰瀑,已經是兩年前的事,當時共用了整整兩小時才完成,手指也差點凍僵了。幸好去年有攀登垂直冰瀑的經驗,這次攀登得比較得心應手,不用半小時已攀到頂部,感覺技術又進步了。

經過數天的連續攀冰活動,累得連手也抬不起來,幸好有韓國友人招呼,終於可以一嘗殘廢餐的滋味…。

後記: 在九曲瀑布旁有一告示牌寫了一段韓文,不明意思,去問韓國友人,原來說去年因為天氣回暖,導致冰瀑塌下,因而引致三名攀冰人士死亡。所以攀冰最驚險之處,不在於它的高度和難度,而是你不知道冰瀑何時會倒下來!

 


COPYRIGHT (C) 2009 ADVENTURER.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