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本攀登器材

私人教授

我們的專業教練,為熱衷於運動攀登 (Sport Climbing) 的人士,提供不同種類的訓練課程。我們的特式是學員可以自行選擇日期、時間、地點,不受任何限制。教練會因應學員的能力和程度來調節課程進度。

以下分別有四種課程類別可供選擇:-

1. 抱石 (Bouldering)

指攀登者在無繩索的狀態下攀登不超過5米高的大圓石,不依賴任何外在的輔助力量,只靠攀登者的自身力量完成攀登過程。

抱石裝備簡單,不用設置繩索、安全帶、快掛等其他裝備保護,只需在所攀岩壁下方鋪一張30-50公分厚的海綿墊以防脫落。只要一雙攀岩鞋、一個鎂粉袋即可滿足攀登者的需求。

抱石活動由於目前安全措施都十分完善,因此安全性相當高,在歐美國家攀岩活動基本上就像上健身房一樣,是一項時尚流行的健康運動。

2. 頂繩 (Top-Rope)

則是先架設好繩子,通過最上方的固定點將繩子垂下,所以Top-Rope一定有自上方垂下至攀登者的繩子,攀登者也不必在攀登之過程中去將繩索通過各個固定點,不像leading時繩子是在攀登者下方,由攀登的leader帶上去。

基本上 Top-Rope 是攀登的最佳的入門途徑,初學者一般會學習繩結和器材的運用,攀登技巧及保護方法等,只要學員透過正確的引導,就能確保在攀登過程中的安全,享受攀登的樂趣。

初學者無需購買所有裝備,只需穿著輕便的運動服及運動鞋即可參加。

 

3. 領攀 (Leading)

是指由攀登者在攀登的過程中將綁在身上的繩子順序通過一個個固定保護點(Hanger) 來作確保的攀登方式,而沒有事先架設好的繩子,爬到第一個固定點時就先將繩子掛入連在固定點上的鉤環,爬到第二個時再掛第二個,如此繼續,因此若墜落時攀登者會懸在他所掛入的上一個固定點上。

完成初級課程之後,欲想進一步了解運動攀登,以及改善本身的技術,都不應錯過這課程。教練會因應學員的能力而調整課程的進度,藉此協助學員提高攀爬能力。

 

 

4. 比賽 (Competition)

難度賽 (Lead) : 是賽員在同一難度的路線上比賽,越攀得高或遠便是勝利者。

速度賽 (Speed) : 顧名思義是以速度決定勝負,在最快時間內完成路線,便得以晉級,直至產生冠軍。

抱石賽 (Bouldering) : 是賽員在指定時間內,不限次數去嘗試完成多條路線。嘗試次數越少而又能完成者為冠軍。

彈跳賽 (Dyno) : 是賽員輪流在起跳點,挑戰不同高度,以淘汰形式選出最終優勝者。

 


COPYRIGHT (C) 2009 ADVENTURER.COM.HK